贺国强:做党和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

作者:纪委监察 文章来源:纪委监察 时间:2010-07-15 点击数:

贺国强:做党和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

新华网2010年7月12日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8日出席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的全国市辖区纪委书记培训班学员代表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念、提高本领、改进作风,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应有贡献。

在认真听取学员代表发言后,贺国强指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织保证。党的十七大以来,在中央正确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向王瑛同志等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活动,大力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和干部工作,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等,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新的形势和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来抓。对年轻领导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来讲,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以下3个问题。

第一,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过去我们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取得中国革命胜利,靠的是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离不开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一个长期实践和永无止境的过程,必须坚持不断学习、不断改造、不断提高。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定反腐败斗争的信心,自觉做反腐倡廉建设的坚定实践者和有力推动者。

第二,提高本领。练就过硬的工作本领,不仅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也是每个人成长进步的基础。要把加强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等途径,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本领。当前,尤其要着力提高服务、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本领,着力提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本领,着力提高有效防治腐败的本领,不断增强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有效性,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证。

第三,改进作风。加强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一项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一项常抓常新的重要课题和战略任务。要坚持心系群众,切实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服务群众,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带着责任和感情与群众打交道,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坚持求真务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进取、量力而行,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克服浮躁心态,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坚持改革创新,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善于发现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地提出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要坚持艰苦奋斗,一方面自觉养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另一方面认真履行职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真正把资金和资源用在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上;要坚持清正廉洁,带头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切实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高风亮节和浩然正气。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以及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据悉,中央纪委监察部继去年对全国2000多名县纪委书记集中培训后,今年6月对全国400多名市纪委书记、这次又对850多名市辖区纪委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