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强: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 依纪依法严厉惩处腐败分子

作者:纪委监察 文章来源:纪委监察 时间:2010-05-30 点击数:

贺国强: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

依纪依法严厉惩处腐败分子

新华网2010年5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10月31日出席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总结经验,明确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工作,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格依纪依法办案,严厉惩处腐败分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主持会议。

贺国强指出,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任务,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这些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重大案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当前违纪违法案件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呈易发多发态势,必须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的强劲势头,严厉惩处违纪违法行为,以震慑腐败分子、遏制腐败现象。要重点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严格执纪,敢于碰硬,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要在继续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商业贿赂、失职渎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等案件的同时,加大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部门案件的查处力度,争取突破一批大案要案;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有关行业和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配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不断创新、完善和规范跨区域协作办案的形式、途径和程序,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查办案件的整体合力。

贺国强强调,要适应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新形势,坚持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要加强案件管理与监督,严格规范办案程序,确保查办案件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法律、党内法规以及有关制度规定进行;要安全文明办案,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约机制,保障被调查人的合法权益;要坚持实事求是,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分子的同时,又要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是非,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善于从大局上把握办案工作,坚持用历史的、辩证的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问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

贺国强指出,要切实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努力形成有效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不断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发挥查办案件在教育警示方面的功能,善于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党员干部,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自觉抵御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要发挥查办案件在完善制度方面的功能,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要发挥查办案件在强化监督方面的功能,善于从案件中发现党风政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找到权力运行中的关键部位和监督方面的薄弱环节,提出有效防治的对策和建议,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贺国强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领导,重大案件主要领导要亲自指导,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秉公执纪。要加强对基层办案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增强基层办案工作力量,保障基层办案工作经费,加强办案装备建设,促进基层办案工作的顺利开展。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执纪能力,切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查办案件工作,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作出贡献。

何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贺国强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做好查办案件工作的责任感,扎扎实实做好查办案件工作。要在党委的领导下,紧密结合查办案件工作实际,特别是要深入查找办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在抓落实、见成效上下功夫,推动查办案件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同志张惠新、马(马旁加文)、干以胜、张毅、黄树贤、李玉赋等出席会议。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