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境界

作者:纪委监察 文章来源:纪委监察 时间:2010-12-08 点击数:

人生三境界

陈思炳

平凡

“平平常常才是真”,这是一句真话,更是一个真理。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孕育伟大。

自命不凡的人,既够不上伟大,也达不到平凡。

能将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能将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不平凡的人,既能把平凡的事做好,也能把不平凡的事做好。

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虽然做不出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我们伟大的事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我们的社会需要不平凡的科学家、政治家、文学家,也需要平凡的服务员、售货员、炊事员。试想,如果一座大厦只有建筑设计,没有工人施工,能建起来吗?如果没有清洁、服务、商业等工作者平凡的劳动,社会将变成什么样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靠我们做好每一项.平凡细小的工作来实现。

人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平凡与平庸是生活的两种状态,中间既没有自然的通道,也没有必然的链条,“但两者确实离得很近,且极易转化。

平凡不易,它就像潺潺溪流,不论在山间、深谷或平原,它的节奏总是不紧不慢,流动如歌;它克服了浮躁、莽撞和激愤。进入平凡,平凡就会不动声色地规范你的行为与操守,并设法把你的人生和命运协调起来。你或许荣耀过、辉煌过,或许屈辱过、失败过。但当平凡悄然来到你的生活中时,当你默认这一切时,你会重新学会坦然面对人生,并深深体会到它那悠长的意味。

平凡的人,做不了“明星”,就先做一盏明亮的灯;做不了伟人,就先做一个好人。

做一个平凡的人,干平常的事,过平淡的日子,享受平静的生活,达到平安的目的,这是一种平凡的追求,也是一种难得的境界。

平淡

淡,是一种至美的境界。

水墨画,就是深得淡之美的一种艺术。在中国画中,浓得化不开的工笔重彩,无疑是一种美。但在一张玉版宣纸上,寥寥数笔,便勾画出一种意境,也是一种美。前者,统统呈现在你眼前,一览无余;后者,是一种省略的艺术。“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声",没画出来的,更耐人回味和思索。

一般说来,浓到好处,不易;淡而韵味犹存,似乎更难。人生,其实也是这个道理。

譬如交友,好得像是“穿一条裤子”,自然是够浓的。而“君子之交淡如水”,似乎是够淡了。不过,密如胶漆的朋友,后来反目成仇的,又时有所闻。倒不如像水一样淡然相处,无昵无隙,彼此会更融洽些。

人生在世,岁月匆匆,权与势、名与利都不过是过眼云烟,只有淡泊才是人生的永恒。

然而,物质世界,五光十色,光怪陆离,诱惑多多:显赫的名、丰厚的利、华丽的衣、鲜美的食,还有那妩媚的色,随时可能勾起你的联想,激发你的欲望,令你智乱心迷。当此之时,保持“出污泥而不染”的淡泊心境,的确难能可贵。所以,淡泊者以俭朴为美,崇尚清廉。面对物欲的诱惑,淡泊者自会多一份思考,方寸不乱,泰然处之。

保持淡泊的生活,并非易事。一个人如果没有崇高的人生理想,没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人生态度,没有同世俗偏见和私欲决裂的勇气,是难以成为淡泊生活的强者的。

人生难得是淡泊。淡泊,是摆脱名缰利锁的达观心态,是远离喧嚣争斗的超逸境界,是心灵的和谐和精神上的升华。“有容德乃大,无欲志则刚”。一个人在事业上有所求,生活上无所求,淡泊名利、心如止水,那他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平实

所谓“平”,是不喜欢大吹大擂、大红大紫、大悲大喜、大起大落,求的是平静、平和、平安;所谓“实”,是不喜欢虚情假意、虚功伪绩、虚衔空名、虚晃一枪,求的是真心实意、实话实说、实事实绩。

平实的人,拙于外而秀于内。平而不显山露水,实则不外强中干。展现的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胸中自有雄兵百万”,而不是“墙上芦苇根底浅,山间竹笋腹中空”。

平实的人,对上没有媚气,对下没有霸气,对家人和朋友没有俗气。

平实的人,不说谎话,不干假事,不图虚名。

平实的人,交友肝胆相照,一潭清水,不掺杂质。

平实的人,为官不摆谱,发财不摆阔,得意不张狂,失意不颓废;既不孤芳自赏,也不自惭形秽;既不鄙人之短,也不妒人之长。

平实的人,从容而不急趋,自如而不窘迫,审慎而不狷急,恬淡而不凡庸。

平实的人,崇尚善恶分明的是非观、刚直守正的节操观、诚实守信的人际观;能把握住操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顶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踏踏实实工作,简简单单生活。

做人平实,是一种清醒,二种彻悟,一种睿智,更是一种品质,一种境界。

(文章来源:中国监察报)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