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虎年春节期间 开展“弘扬廉洁文化 赓续红色基因” 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22-02-10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春节期间,山东女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了“弘扬廉洁文化 赓续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学”廉养风——做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者

观看反腐专题片,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时值寒假期间,工商管理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自行观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专题片《零容忍》。五个专题,16个触目惊心、发人深省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展,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敢于直面病灶、刮骨疗毒的勇气,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党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传递了我们党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的清晰信号。通过观看专题片,党员们纷纷表示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和净化,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进一步增强。

师生党员观看《零容忍》

参观红色展馆,接受廉政文化熏陶。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学生党员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深挖党史故事,分别前往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孔繁森纪念馆等红色展馆参观学习。红色展馆丰富的图文历史资料,真正诠释了不同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廉洁清政、求真务实的精神面貌。

学生党员刘名一通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了解到毛泽东同志生前勤政廉政的光荣事迹,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图片,都是毛主席廉洁清政的充分体现。刘名一同志感悟道:“我们要向毛主席学习节俭朴素、廉洁奉公,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除此之外,要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用实干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成长之路,展示青春风采,奉献青春力量。”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学生预备党员吕荣蓉深入聊城孔繁森纪念馆,通过参观,她表示:“在参观过程中,我深切体会到了孔繁森同志恪尽职守、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尤其是在展览的第四部分‘廉洁清政’,展示了孔繁森同志艰苦朴素、廉洁自律、一身正气、克己奉公的高贵品质。身为一名学生预备党员,我要以孔繁森同志为榜样,坚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 ,对照标准找差距,从本职岗位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切能够做的事情做起,勤勤恳恳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参观聊城孔繁森纪念馆

“访”廉求真——做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道者

“不忘初心强党性,饮水思源铭党恩”,党员同志纷纷深入基层调查走访,重点学习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政务服务、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面对面倾听广大人民群众关于廉政文化建设的需求和看法,为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建言献策,推动形成崇尚廉洁的浓厚氛围。

党员深入基层调查走访

学生党员山根同志前往龙口市人民法院,感悟当代人民法官的清官廉吏勤政廉政、爱民惠民的优秀事迹,感受颇深。他表示:“通过实地参观,我更进一步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公正执法,一心为民廉洁清明的高贵品质,他们在审判岗位上,力求最大限度地追求案件处理的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因案制宜,对症下药,将法与理讲明、讲透,促使双方定纷止争。其高尚的人格魅力、过硬的业务素质、忘我的奉献精神和廉政的工作作风在人民群众心中树立起了一名新时代法官公正、高效、文明、廉洁的光辉形象。”

党员参观龙口市人民法院

学生预备党员王梦雪来到当地社区委员会,参与社区组织的党员干部学习孔繁森、汪洋湖、郑培民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主题活动。王梦雪同志还通过访谈了解到,社区委员会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教育倡廉、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谈话促廉、增强廉政文化的预警力,典型导廉、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强化社区党员勤政廉政意识,促使廉政文化入脑入心。

“思”廉明志——做党风廉政建设的分享者

各党支部纷纷召开线上主题党日交流分享会,人人谈经历、话体会、讲收获,摆问题、找差距、补短板,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思考如何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学习弘扬廉洁文化,赓续红色基因。预备党员丁向阳同志说:“作为一名党员,必须积极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既用宪法和法律约束自己,也用党章和党的纪律规范自己,要以实际行动弘扬廉洁文化,注重家风建设,严于修身律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生态。”

学生党支部召开线上主题党日交流分享会

“悟”廉传家——做党风廉政建设的传承者

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师生党员坚持自己做到位、带动家中人、辐射身边人,积极传承弘扬廉洁文化。

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廉洁节俭、文明平安过春节的号召,增强勤俭节约意识,缩减不必要的开支,拒绝盲目攀比,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彼此互相监督,过廉洁的春节。同时,党员们利用春节假期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大力弘扬廉洁理念和良好家风,引导家属及亲人树牢“以廉养家”意识,常吹家庭“廉政风”,管好家庭“廉政账”,当好家庭“廉内助”,共筑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他们还通过书写廉政对联、将廉政文化艺术剪纸赠送邻居等方式,加强廉政文化宣传,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社会风尚。

学生预备党员亓嫣然同志在观看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文化的同时,带动家人积极参与其中,全家一起学党史、观影片、写春联,以实际行动学习弘扬党的廉政建设成果,赓续党的红色基因。亓嫣然同志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外祖父身为一名老党员干部也是我们一家人的榜样和旗帜,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预备党员更要以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榜样,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家风,时刻提醒自己筑牢纪律底线,树起道德高线,在接受清廉文化洗礼中涤清思想尘埃、涵养道德品格,增强崇德尚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