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严明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时间:2022-12-30 点击数:

2023年元旦春节临近,为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把推动务实勤俭、文明廉洁过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自觉对表对标,树牢“节点”就是“考点”的意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学校党委、纪委有关工作要求,主动扛牢教育、管理、监督之责,严明节日期间作风纪律要求,用好用足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警示提醒于问题未发生之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底。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既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又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动广大教职员工廉洁过节。

二、树牢底线思维,严守纪律规矩

广大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实施办法和学校党委有关要求,严格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切实做到: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节日礼品;严禁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严禁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实物;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购物卡、消费券和电子礼品卡等;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和参与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借节日之机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公款吃喝、报销个人费用等违规违纪行为;严禁组织和参与赌博、封建迷信等活动;严禁奢侈浪费和各种变相违规违纪行为;严禁酒后驾车。

三、抓住重点问题,从严监督执纪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深刻认识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的内在关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起抓,在严明纪律规矩上持续发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问题,紧盯享乐奢靡及各类隐形变异行为,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警示制止。对于出现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的单位,将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校纪委委员、院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

四、坚持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谋划部署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各项工作,细化举措、抓好落实。要充分利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节前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深刻吸取教训,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筑牢初心使命,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学习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树立新风正气,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家教家风,厉行勤俭节约,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校风学风持续向上向善。

 

山东女子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处

     202212月30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