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你以为快递送礼很隐蔽?早就留痕了!

作者: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五一”前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要求紧盯通过快递物流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对物流快递送礼等深挖严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如何从“明面”走向“暗线”?“网购+快递”的障眼法,能掩盖住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的实质吗?藏在快递包裹里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该怎么查怎么治?

通过快递赠送名表、美容卡等物品,并用土特产遮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从“明面”走向“暗线”

“这些年与曹文秀达成了默契,需要啥,事先沟通好,然后再送。有些时候,他缺东西了,也会直接跟我要,通过快递给他寄过去。”“今年春节,他说家里缺点水果,我买完后就直接寄到他家里。”2021年3月,北京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在办理某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发现了老板冯某某通过快递方式,向公职人员送礼的有关问题线索。

冯某某是密云区一个地产商,为顺利推进某项目,时任密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曹文秀,就成为其通过快递包裹来“联络感情”的对象。

“冯某某说的水果快递,从外观上看不出任何问题,寄送地址是新发地水果市场,寄件人也是卖水果的商贩,很难让人联想到是别人送的礼品。”北京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室组织人员核查快递收发信息、付款记录等,并与商贩谈话核实,最终查实了曹文秀收受冯某某以快递方式邮寄的年份酒、水果等礼品的事实。曹文秀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21年1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曝光曹文秀以快递等方式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问题。

快递送礼的隐蔽性,让一些人误以为找到了利益输送的新“暗道”,但障眼法掩盖不了违纪违法的实质。线上选购,留下地址,电子支付,便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购礼与送礼——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网上选礼、快递送礼,成为一些人心照不宣的送礼方式。风腐互为表里,同根同源。通过物流快递送礼,还可能滋生腐败问题,构成行受贿等违法犯罪。

针对通过快递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浙江省东阳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节点,联合邮政管理等职能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对土特产店、商超等发出的快递信息开展监督检查,筛查寄往企事业单位、重点小区、重点人员的快递信息。图为近日,监督检查组在某快递物流点核查相关信息。方裕健 摄

把住“收”和“寄”两个关口,不断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让看似隐蔽的快递送礼无处遁形

针对披上快递隐身衣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执纪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让看似隐蔽的快递送礼无处遁形。“快递送礼的隐蔽性,让一些人误以为找到了利益输送的新‘暗道’,但‘暗道’并不安全。”互联网可以让双方互不见面,同时也会留痕。每一单快递的寄送和签收都有记录,购买支付也有凭证。

纪检监察机关可以根据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渠道取得的问题线索,或聚焦重点人群开展专项治理,通过比对购买记录、支付凭证等内容,让看似隐蔽的快递送礼无处遁形。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