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改分书记”受审 为儿子量身打造职位

作者:转载 文章来源:转载 时间:2012-09-10 点击数:

广东中山“改分书记”受审 为儿子量身打造职位

中山人社局原纪委书记梁国影被控招收公务员徇私舞弊罪,最高可判刑3年

中山市人社局原纪委书记梁国影改分帮儿子考上公务员一案,3日上午在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指控梁国影犯招收公务员徇私舞弊罪,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最高可判3年有期徒刑。该案将择日宣判。

量身打造职位

“可怜天下父母心,谁不希望自己的儿女有个光明的前途,她也只是被母爱冲昏了头脑”,这是梁国影的辩护律师在最后的法庭辩论中所作的陈述,“林钰成毕业于中山学院,大专学历,毕业后工作不顺,在多家单位都只是做临时工,看到其他人的儿子当上了公务员,梁国影出于侥幸和攀比心理,用这种愚蠢的办法让儿子进入公务员队伍”。

据公诉机关举证,被告人梁国影在任中山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纪委书记,分管人力资源考试院,负责中山市公务员招考等工作期间,曾向时任中山市农业局局长的陈某标打听是否有招录公务员计划,后陈某标透露该局正打算招录两名公务员,一名为财会专业,另一名为法律专业。为使儿子符合该局的招录条件,梁国影与陈某标“打招呼”,将招录计划中的法律专业改为电子商务专业,专门为林钰成设置了中山市农业局市场与经济信息科办事员一职,并根据林钰成的个人简历,将报考条件设置为“大专学历、英语过四级”,同时要求报考考生为广东省户籍,最大限度地为儿子排除竞争。

曾经两度改分

2012年6月7日晚上,广东省人事考试局将广东省2012年县级以上机关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下发到各地级市考试院。

其中,林钰成的笔试总成绩为104.1分,在其报考职位排位为第六名,按规定未能入围面试。次日,梁国影指使时任中山市人力资源考试院考务股股长李某坚(另处理)将林钰成的笔试总成绩改为109.7分,对外公布并列第三名,使林钰成获得面试资格。

随后,被告人梁国影向时任中山市委农办副主任、中山市农业局公务员招录面试轮候考官袁某胜提出在面试时关照林钰成,袁某胜表示同意。同时陈某标交代袁某胜和时任中山市农业局人事科副科长、公务员招录面试轮候考官谌某华在面试时关照林钰成。结果,林钰成的面试成绩以91.74的高分遥遥领先于其他考生。

为避免高分惹人怀疑,李某坚与梁国影商量之后,决定将面试成绩降低10分,最终出现在考生查询网站的林钰成面试成绩是81.74分。不过,笔试与面试成绩相加,林钰成最终以综合成绩第一名获得中山市农业局市场与经济信息科办事员录取资格。

一人兼管多项工作

梁国影,47岁,中山市张家边人,1990年12月起在中山市人事局工作,2009年8月任市人事局纪检组长,2010年3月任市人社局纪检组长,2010年底任市人社局纪委书记至今,分管纪检、计生、共青团、人力资源考试院及全市社区服务站工作。

在被告席上,梁国影一直低头,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她并没有作任何辩解。

在最后陈述阶段,梁国影从口袋里掏出整整三页的“悔过书”,几度张口欲当庭念出来,但最终还是直接将“悔过书”交给了法官。

主动投案自首

根据法庭调查,今年8月3日,被告人梁国影主动到中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投案,供述了上述罪行。8月6日,中山市纪检将被告人梁国影移送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处理,当日梁国影被刑事拘留,8月13日经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决定,由中山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中山市第一市区检察院在提起公诉时认为,被告人梁国影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招收公务员工作中徇私舞弊,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四百一十八条,应当以招收公务员徇私舞弊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被告人梁国影有自首情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之规定,可以从轻处罚。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