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医疗反腐风暴 八人被提起公诉

作者:中国青年报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2-09-10 点击数:

深圳医疗反腐风暴 八人被提起公诉

收受贿赂细节首次公布

发布时间:2012-9-4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3日,广东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向媒体披露了该市医疗反腐风暴的最新进展。今年4月到6月,深圳市检察机关联合多部门掀起医疗反腐风暴后,共立案31件43人,其中以涉嫌受贿罪对医院管理人员立案20件20人,以涉嫌行贿罪立案4件4人,以涉嫌单位行贿罪立案7件19人。检察机关最新披露,已对其中8件受贿案件、1件行贿案件提起公诉,其他案件正在抓紧办理中。深圳市中医院党委书记侯某中等8人被提起公诉,深圳市恒康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及该公司董事邱某欣以涉嫌单位行贿罪被提起公诉。

涉贿数额最高超过百万

据了解,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罪提起公诉的被告人有:深圳市中医院党委书记侯某中,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某桃、设备科科长梁某宏,龙岗区坪山人民医院院长蔡某明,光明新区光明医院院长苏某,宝安区人民医院副院长袁某克、口腔科主任张某民,市第三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李某权。其中,深圳市中医院党委书记侯某中涉嫌受贿的数额最高,合计为人民币110万元、港币40万元、美元8000元。

2004年至2012年间,侯某中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任院长。2004年5月,侯某中在一次饭局中认识了深圳市一辉龙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深圳市和一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胡某明(另案处理)。胡某明借机请侯某中帮忙,优先采购其公司经销的贝克曼医疗产品。侯某中遂向医院检验科、设备科有关人员打招呼,推荐其公司经营的贝克曼产品。

随后,检验科和设备科在采购相关医疗设备时,根据贝克曼产品“量身定制”确定设备参数,从而使胡某明的公司多次顺利中标。为感谢侯某中的帮助,每年中秋、春节,胡某明都会亲自送给侯某中一个装钱的大信封,累计数额达人民币110万元。

此外,侯某中还向设备科及超声科打招呼,推荐香港巨力公司经销的西门子彩超设备,使该公司顺利中标。市妇幼保健院先后购买了价值人民币1000多万元的西门子彩超设备,侯某中也因此收取了该公司股东王某(另案处理)40万元港币、8000美元的贿赂。

检察机关开展查处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犯罪的行动后,2012年6月5日,侯某中向福田区人民检察院自首,坦白受贿行为并退缴赃款。

临退休收受贿赂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本次起诉的被告人中,受贿超过百万元人民币的还有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某桃。

2004年,兼任口腔疾病防治中心主任的刘某桃与代理销售医疗设备的深圳市超今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谭某今(另案处理)结识。刘某桃利用自己分管医疗设备采购的职务便利,通过提出倾向性意见等方式,为谭某今所在公司参与市妇幼保健院采购口腔医疗设备的招标提供帮助,使得该公司多次顺利中标。自2005年至2011年,市妇幼保健院采购了该公司代理销售的喷砂洁牙机、无痛麻醉仪、数字化牙椅、数字化全景机、牙科CT机、数字化牙片机等一批口腔医疗设备、耗材,合同标的额合计近千万元人民币。

谭某今曾多次提出要给刘某桃好处费,刘某桃均未接受。直到2011年,谭某今再次提出要给好处费,刘某桃想到自己已经59岁,快要退休了,便欣然同意。谭某今先后四次来到刘某桃的办公室,每次都送给其30万元人民币,共计120万元人民币。刘某桃将这些钱带回家,告诉妻子这是自己10多年来慢慢存下来的“私房钱”。

检察机关对其立案侦查后,刘某桃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退缴赃款。

行业精英归案后反思体制

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涉案人员普遍具有这样一个共性:普遍具有大学本科或研究生学历,在医疗领域颇有建树,堪称行业精英。

一位参加工作30多年的多项奖项获得者,在供货商开始送她礼物或礼金时,她还能坚决退还,但久而久之,她就坦然接受了。案发后,她追悔莫及。另一位从事小儿科临床工作25年的涉案人员,很多患者家属对他的医德医术给予了高度评价,赞扬他是“难得的好医生”。一位患儿家属在一家知名医疗网站上留言说,“他最让我感动的是,在这个现实的社会里,让我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是灰色的。我们想表达心意,曾经给他包红包,可是他坚持拒绝,还说小孩以后每天都要吃药,要用的钱很多呢!以后再也别拿这些,我是医生,所做的都是应该的。”然而,他拒收了患者家属的红包,却没能抗拒医药公司业务员的“红包”。归案后,有许多预约的患儿家长因为找不到他焦急万分,多方打听他的出诊时间。他得知后深感愧疚,向检察机关请求:“恳请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让我能够利用专业技术特长将功赎罪,继续为深圳市民服务。”

涉案人员之一,深圳市中医院党委书记侯某中归案后痛定思痛,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医院管理的经验,对医疗器械招标采购中存在的缺陷与弊端作了认真的反思,提出了建立健全医疗器械招标采购体制的建议。

据了解,深圳市检察机关在查办案件的同时,认真研究、分析了医疗系统职务犯罪的特点和产生原因,希望能够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帮助医疗行业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医疗事业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