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为官当“五硬”

作者:转载 文章来源:转载 时间:2013-07-08 点击数:

清廉为官当“五硬”

2013年07月04日10:38 来源:解放军报

明代官员左英纶在《示儿》一文中叮嘱子女说:“丈夫遇权门须脚硬,在谏垣须口硬,入史局须手硬,拒贿赂赃钱须心硬,浸润之谮须耳硬。”其意为:大丈夫在权贵门前不腿软,任谏官要敢于直言,做史官要秉笔直书,拒受贿赂赃款要坚决,当别人向自己进谗言时不要轻信。“五硬”,对于时下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纠治“四风”问题,有颇多启示

据《明史》记载,左英纶历任知县、知府,虽宦海沉浮多年,但清正廉洁,自律甚严,居官有节,官声极佳,几次调迁,百姓均用万民伞相送。左英纶为官能美名远扬,青史留痕,全靠“五硬”心得。所以,他特意拿此来教育儿女,语重心长,即使今天读来,仍正气凛然,对于端正官风,整肃吏治,不无借鉴。

“丈夫遇权门须脚硬”,即从仕官风要正,要有骨气,活得光明磊落,决不为个人私利去拍马屁、找靠山,不去跑官买官,当无耻谄媚之徒。“在谏垣须口硬”,担任谏官,就要敢提意见,敢揭露矛盾,不掖掖藏藏,不唯唯诺诺。“为天地立心”,公正无私;“为生民请命”,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入史局须手硬”,如果做了记录历史的史官,就要牢记“以史为鉴,可知兴替”的古训,不虚美,不掩过,有一说一,据实记载,“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为后人留下信史与镜鉴。“浸润之谮须耳硬”,也是对做官的重要考验。陈毅诗云:“岂不爱推戴,颂歌盈耳神仙乐”,是人都爱听顺耳的话,但对悦耳之言,领导干部尤其应时刻警醒警惕之。为官之人,一定要“亲贤臣,远小人”,对那些口蜜腹剑、一脸谄媚的人要警惕,敬而远之。

“拒贿赂赃钱须心硬”,是为官最难也最重要的。心硬,就要心如铁石,不论什么样的诱惑都不能起贪念。心硬,还表现在拒贿态度要强硬,严词拒绝,毫不犹豫,决不模棱两可,态度暧昧,给人以可乘之机。一些官员往往就是因为“心太软”,架不住别人花言巧语,再三相劝,于是半推半就收了不义之财。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来者不拒,多多益善,甚至主动索要,乃至最后走上不归路。而清廉的官员,则无一例外都把住了“心硬”这个关口,面对糖衣炮弹,该拉下脸就拉下脸,该不客气就不客气,不怕得罪人。由于“心硬”,做到了“拒腐蚀,永不沾”,从而就保住了名节、操守。

平心而论,这“五硬”做到哪个都不容易,但尤以“心硬”为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体来说,自身硬包括思想硬、作风硬、能力硬、形象硬,自然也包括在各种诱惑面前的“心硬”。愿领导干部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在灯红酒绿面前心硬似铁,在金钱美色面前稳如磐石,以过硬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同心协力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陈鲁民)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