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看进展丨清廉建设向纵深推进

作者: 文章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召开以“巩固和发展全省医疗系统不正之风整治成果,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为主题的专案座谈会。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通报了昆明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袁斌、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原副院长马林昆等典型案件,强调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清廉建设是关系人心向背的政治工程。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时提出,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各领域、全社会拓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推动清廉元素向企业、学校、村居等各领域和层面延伸。在浙江,企业从业人员主动签署廉洁承诺书已成为常态。为引导企业自觉依法合规经营,强化诚信意识,浙江省纪委监委相继出台实施意见,将清廉企业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省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省属企业监察体制改革,向20家省属企业派驻监察专员、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与纪委合署办公,向6家省属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

北京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文化中心建设总体框架,制定落实《北京市廉洁文化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2年)》,深入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元素,打造“清风北京”品牌,营造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良好社会风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北京市纪委监委发布2021版北京廉政教育地图,着力发挥好李大钊故居、香山革命纪念馆等28家市级廉政教育基地作用,传承党史中的廉洁基因,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断提高,全社会崇德尚廉氛围不断提升。

福建省纪委监委以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和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突出政治教育,深化向谷文昌、廖俊波以及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下一步,将围绕“忠诚铸魂、铁纪铸军”主题,集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五个一”活动,通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一场廉政文化活动,一次防控岗位廉政风险全面排查,一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和一轮集体廉政谈话或廉政家访,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弘扬清风正气。

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把清廉建设写在示范区事业发展的旗帜上,是上海市青浦区、浙江省嘉善县、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三地纪委共同的课题。近期,三地纪委召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清廉建设研讨会,为推动示范区清廉建设建言献策;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清廉地图》,涵盖三地50个廉政教育基地和清廉文化展示点,深挖用活区域特色清廉资源。

山东省临沂市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打出了整治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组合拳”,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让村干部有章可循、照章办事;推动建立“阳光村务监督平台”,还老百姓一本明白账;探索整合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职责,全过程监督村级各项事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