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过五一 |紧绷纪律弦 须臾不松劲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5-03 点击数:

 

“贵州省贵阳护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崇芳违规让企业承担出国考察费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硕县乃仁克尔乡卫生院院长古西巴特尔利用职务便利,长期使用单位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近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集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敲响廉洁过节的警钟。

 

值得注意的是,高压态势下,仍有人顶风违纪,甚至违纪手法“升级翻新”。记者梳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典型案例发现,之所以还有人不收手、不知止,与其自身存在的错误认识密切相关。

 

有的违纪人员存在侥幸心理,自觉级别低或“天高皇帝远”,以为“查不到我头上”。比如,四川省新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副书记、县住房保障中心原主任张东以“级别不够,不在监督范围”自我麻痹,用假名办高尔夫球会员卡,上班时间驾驶公车打高尔夫球。经查,2014年6月至2018年6月,张东累计打高尔夫球400余次,消费13.9万余元,其中在工作时间打高尔夫球200余次。张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有的违纪人员虚荣心作祟,认为摆架子、公款消费、享特权才有面子。比如,2018年10月4日,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中华贤母文化园管理处主任梅秀伟携3名亲属赴湖口县石钟山景区旅游,他在虚荣心的驱使下,利用职务便利要求景区为其家属免门票费,在亲戚面前好好显摆了一下。结果因为“害怕丢面子,却丢了更大的面子”,最终受到处分。

 

有的违纪人员以为钱只要没有装到自己口袋里,“为大家谋福利,不算违纪”。比如,福建省建宁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节能中心主任、县顺安民用爆破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余正祥以购买工作服、工作鞋等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4.02万元被查处。

 

“违纪人员的侥幸、虚荣、麻痹等心理,从根子上讲,是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对纪律缺少敬畏。”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邓全富表示,假日期间,党员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严守纪律规矩的红线。

 

“四风”,不仅是“不能干什么”的负面清单,更有着“应该怎么干”的正向要求。那么,从党员自身来讲,应该如何做才能杜绝“四风”问题呢?

 

“只有让广大党员在思想和灵魂深处认识到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化为行动上的自觉。”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邓联繁说,要以案为鉴,针对种种错误认识开展警示教育,补好精神之钙,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形成“不想”的思想防线。

 

对于党员来讲,假日期间遵规守纪,既是觉悟,也是义务。“每名党员要从自身做起,时时刻刻把自己摆进去,问问自己守住红线没有,尽到义务没有,脑袋里始终要绷紧纪律这根弦。”邓联繁说。

 

假日期间,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自身过硬,还要注意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在生活纪律中增加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行为的处分规定。虽然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并不执掌权力,但在身份上有着特殊性,在权力上有着递延性,如果没有强有力的规矩约束和教育引导,稍不注意就可能逾矩失范。邓全富认为:“在这一点上,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锋说:“党员干部在看到不正之风时,要态度鲜明地站出来,理直气壮地予以抵制,在工作生活中形成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身边风气的变化。”(本报记者 李志勇 颜惊蕾)

 

责任编辑:范广玲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