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郭翠芬带头为新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作者: 文章来源:社会与法学院、音乐学院、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10-23 点击数:

大学生活应如何扬帆起航?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如何与祖国共奋进?10月22日下午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党委书记郭翠芬走上讲台,带头为2020级社会与法学院和音乐学院的新同学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同学们开启大学新生活。

郭翠芬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她用生动事例深情诠释了女院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和奋斗史,讲解了校训“坤徳含弘,至善尚美”的博大内涵,介绍了学校取得的成就和发展愿景。她结合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共克疫情等四个维度阐释了抗击疫情中彰显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雨夜千里走单骑驰援医护一线的“逆行者”,“00”后大学生的“疫情告白”等,郭书记列举了诸多生动事例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坚强、勇敢、无畏的担当精神。

青年学子怎样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郭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青年学子提出的希望,鼓励新同学砥砺奋进,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郭翠芬向广大新同学提出几点期望:一是要忠于祖国和人民,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和社会命运融合在一起;二是立鸿鹄志,将奋进的脚步与国家发展的脉搏、民族复兴的进程同频共振;三是刻苦学习,练就真本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四是注重知行合一,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做实干者。

郭翠芬书记最后叮嘱同学们,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注重强健体魄,保持身心健康,敢于直面挫折,培养团体协作精神;培养历史视野,国际视野,创新视野,求学的同时多实践、多思考、多交流,努力成为基础扎实、知识广博、兼收并蓄的复合型人才。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用奋斗和担当在人生的画卷上谱写美丽芳华,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青年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2个半小时的授课过程中,郭书记旁征博引,语重心长,体现了师长对学子的无限关爱和深切期待。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的李冰琦同学在课后表示,“郭书记的授课让我获益良多。青年一代就应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作为女院人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努力学习,深入实践,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年担当。”

根据本学期校领导讲思政课工作安排,各位校领导将陆续为联系学院的新同学讲授思政课。当日,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党委副书记王淑霞为会计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的2020级新同学讲授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王淑霞围绕新同学应如何迎接大学新生活,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校训释义及百年女大的建设目标,希望同学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涵育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增强主人翁意识,向榜样学习,向先进学习,勇于求真探索,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王春晓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