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白做人 廉洁做官——追忆“太行之子”王彦生

作者:纪委监察 文章来源:纪委监察 时间:2010-10-11 点击数:

清白做人 廉洁做官——追忆“太行之子”王彦生

新华网 2009年11月4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5分报道,2009年2月4号,中共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彦生因病去世,年仅49岁。在向遗体告别那天,人们自发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前来送行的人说:“我们准备了500朵白花,不够!1000朵,不够!1500朵,还不够!人们呼唤着他的名字,传诵着他的事迹……”

2005年,王彦生被确诊为脑动脉瘤。他以常人无法想象的坚强毅力,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今年春节后,已经吞咽困难的王彦生,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区人大、政协会议的筹备中。2月4号,政协会开幕当天,他头痛加剧,轰然倒地。

王彦生的妻子卢爱花介绍说,7点来钟起的床,头痛,看他确实难受,让他休息,请请假,他说不行,不行,说了两个不行。穿上衣裳,吃完自己的药,就往外走啊。我拦住他,喝了3口饭,坐到这儿,倒下了,再也没起来。

和王彦生共过事的人都说他“干工作很有一套”。在涉县,他建立了“村支部书记功绩榜”;在曲周,他开创了公开选拔任用干部的先河;在丛台区,他推行街道“大工委”体制改革。

当组织部长10多年来,一大批干部凭实绩、靠德才走上领导岗位。他曾经说服个别干部不再更改年龄;他曾经拒绝了领导亲属在调离前提拔一级的要求;他曾经把个别开发商想买个人大代表的两万块钱扔出办公室。邯郸市丛台区委书记杨晓和:

在王彦生的手机备忘录里,密密麻麻存着上百条提示信息,孤寡老人的生日,五保户、伤残病人送去补贴的日子,农忙时谁家需要帮忙收庄稼,还有哪些老党员家里有困难,承诺给百姓办的事哪些还没有落实。司机贾贵生:

王彦生的司机说:“王部长不论下乡还是开会,在路上遇到老人或者小孩,都要叫我停下来稍他们一程。他们上车以后,王部长就跟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问问庄稼收成、今年收入了没。”

王彦生得知自己的病情后坦然地说,我不能决定自己的生命,但可以在有限的生命里做更多有益的工作来延长生命,做到这一点,死而无憾。

邯郸市委书记崔江水:“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官,他用他的实践践行了这个座佑铭。”

中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徐江帆) 中广网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