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

作者:转载 文章来源:转载 时间:2013-10-17 点击数:

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

一次参加一个纪念会,主办方给了一点“小礼品”,自觉惴惴不安,一位年兄开导:拿着,时间长了就习惯了。

习惯,通常是对某种情况的逐步适应,一种不必刻意去想,就会做的选择和举动。成语“习非成是”是指习惯于错误的做法和说法,也就把它误认为是正确的。这条被无数教训印证的成语告诉我们:坏习惯是滋生腐败的土壤,着实让人值得警惕。

仔细剖析一些落马官员的蜕变,大都是从小节不保开始的,从吃别人一顿饭,收别人一些“小礼品”,总认为是人之常情,礼尚往来。还有人抱着侥幸心理安慰自己,认为神不知鬼不觉不可能被发现。久而久之,贪赃纳贿便成为他们的习惯,廉洁思想防线彻底崩溃,促使他们走向不归路。

廉洁习惯的养成,应该从“小事”防起,从拒绝第一次做起,视第一次为“高压线”。保持心灵纯洁,坚守理性人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筑起思想上的“防火墙”,从而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纵观古今,多少深受百姓拥戴的清官廉吏,无不把廉洁当成习惯。远有一代名相诸葛亮自报财产留清名,白居易怒打行贿人,近的有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他们的形象彪炳史册、深入人心;他们的故事名垂青史、经久不衰。

导弹司令杨业功一生清正廉洁,他在家门上贴上“携礼莫入”的警示字条,几十年来不曾有人能携礼进入他家。他下部队,严格规定四菜一汤,如有违反,立马走人。廉洁在他身上已成一种习惯。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好的习惯会让人终生受益,一个成功的人懂得如何培养好的习惯去代替坏的习惯。然而,廉洁的习惯,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一点一滴养成的,需要你一生矢志不渝的努力去实现。

教育学家叶圣陶曾说过:“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培养人的一种良好习惯”。习惯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命运,良好的习惯,是人们存在于神经系统中的一种道德资本。这种资本是不断增长的,它的利息是人们终身取用不尽的。

成也习惯,败也习惯。让廉洁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习惯,国家之幸,更是人民之幸。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