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工作——统一规范流程 缩短办信时限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10-15 点击数:

 

图为邹平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在交流探讨分级录入扫描工作具体操作流程。栗琳

  不久前,山东省枣庄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上级转办的群众反映滕州市大坞镇西土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涛有关违纪问题的信访件,得益于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工作的开展,当日,枣庄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通过信访管理系统转滕州市纪委监委办理,滕州市纪委监委很快查明刘涛有关违纪事实,并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

  为确保信访举报受理办理更加规范、精准、高效,山东省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工作,促进信访举报工作在精准受理办理、精准统计分析、精准服务监督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9月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级录入扫描各类信访举报13000多件。实行分级录入扫描前,省纪委监委接收并转办县级纪委监委的信访举报,一般需要一个月才能进入办理程序,现在时限大大缩短,长则15天、短则10天即可。”山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提高政治站位 确保工作“五到位”

  “宁可让人等工作、不能让工作等人。”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多次对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我们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分级录入扫描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组织领导到位、工作保障到位、监督指导到位、解决问题到位、能力提升到位的要求,扎实推进工作。”山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孙丰华说。

  ——把做好保障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强人员保障,省纪委监委安排8名、市纪委监委确保2名、县纪委监委确保1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推进分级录入扫描工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新增31名工作人员;配齐扫描录入设备,省纪委监委配备10台、市纪委监委至少配备2台、县纪委监委至少配备1台。

  ——把监督指导工作贯穿始终。省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分级录入扫描工作规范和重复举报判定指南,定期抽查各级录入扫描工作情况,先后到16个市、28个县实地督导,听取意见建议,对发现问题跟踪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对分级录入扫描工作中发现问题实行台账管理,立行立改。省纪委监委要求,各单位明确一名联络员,对一般性问题,即时沟通,及时处置;对影响工作开展、本地又难以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申请协助处理;对信访管理系统功能缺陷和影响分级录入扫描工作全局的问题,由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汇总上报。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省纪委监委邀请信访管理系统开发公司的工程师,对省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三级信访举报业务骨干进行系统培训,并将培训内容全程录音录像,要求市县两级所有信访举报工作人员进行学习。

  创新探索 推动制度不断完善成熟

  边试边建,是山东省纪委监委推进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工作的一大特点。分级录入扫描工作开展后,怎么录、如何扫、怎么转等一系列问题摆在山东省纪委监委面前。

  为此,山东省纪委监委在登记录入、扫描存储和分流转办三个环节进行了创新探索,努力统一业务流程和工作标准,确保工作规范高效。“分级录入扫描工作开展之初,为了确保数据信息全面采集,区分不同类型,省纪委监委规定五种录扫方式,但在实践中发现,录入内容繁琐,标准也不统一,于是,把录扫方式简化为‘不录不扫、详录全扫、简录不扫’三种方式,以便于各级统一录扫标准。”山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哪些内容需要录入?怎样防止重复录入?省纪委监委通过总结实践经验,出台重复举报判定指南,将反映内容不完全一致但实质内容相同、反映人不一致(含匿名)但可判定为利益相关方的两种情形判定为重复举报,解决了长期困扰基层的重复举报判定问题。

  省纪委监委根据管辖权限,严格落实“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明确县级纪委监委是分级录入扫描的托底机关,对本级负责的各类信访举报实行全录全扫,对乡镇一级纪委自收且属于其本级受理的信访举报,要求县级纪委监委统一组织录扫工作。对未部署信访管理系统、不具备录入扫描条件的县级开发区、功能区,由市级纪委监委承担录扫任务。

  聚焦精准有效 提供科学决策服务

  增强检举举报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信访举报部门才能更好地提供科学的决策服务。“在服务监督方面,实行分级录入扫描,能够使信访举报部门更加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在服务决策方面,实行分级录入扫描,辅以新的数据提取方式,能够实现信访举报信息资源共享,提高分析研判的科学性和精准度。但现有登记录入质量上,还存在不够精准等问题。比如,上级对属于下级管理的被反映人基本情况不了解、不掌握,即使代为录入,也是粗放式的,难以做到精准。”山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实行分级录入扫描后,各级纪委监委工作力量与承担的任务基本均衡,既有精力又有能力精准采集信访举报信息,将举报信‘原汁原味’地扫描进系统,在技术上保证了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为精准开展后续工作创造了条件。”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史培亮说。

  精准是实行分级录入扫描的核心要求。山东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认真阅看每一件举报件,提炼总结反映问题,准确区分业务内外,准确判定党组织和党员违纪行为、监察对象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准确判定反映问题类别,做好统计分析基础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与组织人事部门建立沟通机制,全面动态掌握党员和监察对象数据库;对署名举报人逐一核实,确认是否实名举报,以便答复反馈;对反映多个问题的,只要反映问题有实质内容都如实登记;对反映问题具体的详细登记。

  借力科技力量 提升效率质量

  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工作流程,这既是进一步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三转”的现实需要,也是进行分级录入扫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前不久,日照市五莲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省纪委监委转来一件匿名反映叩官镇所辖村非法采砂、个别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的信访举报,当天即全录全扫到信访管理系统。县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不到2个月时间查实办结。该县举一反三,开展了一次党员干部参与非法采砂问题的集中查处活动,先后给予参与非法采砂或执法不力的10名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

  “我们要求,对各类信访举报必须在接收5个工作日内录扫、转办完毕,使时效性明显增强。”山东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省树立“优先保证精准、努力追求高效”的原则,提高录扫、转办效率,及时录入扫描和分流转办各类信访举报。

  “随着检举举报平台办理子平台的完善和处置子平台的上线应用,有力促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量。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梳理甄别举报件,精准发现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提高服务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质量;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通过平台反馈检举举报处置结果,实现受理、办理、处置、反馈等信息闭环管理;借助于大数据分析,更好服务研判党内政治生态和权力行使状况。”山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徐子乐)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