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雁飞:完善整改日常监督机制 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2019-06-08 点击数:

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巡视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的工作要求,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下功夫,高质量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牢记政治责任,主动带头监督,省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省委牢记“整改不到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整改的日常监督弱化、缺位甚至缺失”的重要论述,清醒认识党委主体责任中内含着日常监督的重要职责。省委书记专题会在听取巡视汇报前,先听取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明确要求将上轮整改不到位的一并纳入本轮巡视整改范畴,新账旧账一起算。省委书记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每次都坚持点人点事。实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部参加巡视动员会和反馈会制度,既对整改主体责任提要求,又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履行日常监督责任下任务。

聚焦监督重点,分类对症施策,把精准要求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巡视整改要抓住主要矛盾、主要问题,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也要抓住重点、精准用力。一是根据不同的整改阶段,聚焦不同的监督重点。在整改部署阶段,重点监督被巡视党组织重视程度和决策情况;在集中整改阶段,重点监督整改方案执行情况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在持续整改阶段,重点监督问题是否改彻底改到位,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是否建立等等。二是根据不同的问题,运用恰当的监督方式。对一般性问题,看台账,盯进度,防止久拖不改。对重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通过“发点球”、直查直办等方式,督促被巡视党组织重点问题重点解决。目前,省委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第二轮反馈的问题已整改75%。对发现整改后依然存在突出问题的地方和单位,作为巡视回头看对象,由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开展回访督查,及时杀回马枪。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