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隐形变异问题 创新手段精准监督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5-05 点击数:

 

“规矩千万条,廉洁第一条。高兴过五一,纪律莫忘记。”近日,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向监督对象发出19条廉洁微信和3个廉洁微视频,提醒驻在部门的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底线、不踩法律红线,时刻绷紧廉政弦。

  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的易发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发出廉洁提醒,为廉洁过节及时拧紧“安全阀”。

  记者注意到,上海、广东、新疆等地纪委监委日前连续通报曝光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传递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从数据上看,中央八项规定出台6年多来,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基本刹住了面上“四风”突出问题。但不收敛、不收手的情况仍然存在,一些违纪行为改头换面、由明转暗。比如,在各地的案件通报中,出现了长期在饭店挂账、待“风头”过后一起结账,以购买办公用品虚列名目入账报销等新型违纪行为。

  “马上要过节了,节假日期间纪委查得严,我们提前聚聚吧。”今年春节前夕,时任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烟花爆竹专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某华公款宴请该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原大队长邵某等人。孙某华自认为错开春节这个时间点就可以逃避监督。其实,淮安市纪委监委已针对个别人员“错峰违纪”的侥幸心理,将节假日前后一个月内发票和经费报支情况作为筛查重点,对疑似问题线索迅速调查核实。最终,孙某华及邵某等人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反复性。个别单位和人员对纠‘四风’存在麻木心理,就像药物治疗一样,有了‘抗药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精准执纪上下功夫,对新问题和老问题都要及时发现,露头就打。”淮安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叶蓓说。

  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四风”顽疾还远未根绝。面对违纪手段不断“升级翻新”的情况,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持续创新方式方法,使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福建省建立纠治“四风”“1+X”工作机制,推动工商、税务、审计等部门在问题线索发现和联合排查方面形成监督合力。云南省梁河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首要职责,创新运用“1+3”监督模式,即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加强对“四风”督查的协调,监督审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联合进行交叉督查。此举既有效整合了监督力量,又最大程度避免“关系网”“说情风”的干扰,增强了监督检查的实效。

  当前,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顺应信息化要求,结合实际开发智慧监督平台,让新技术有效服务监督执纪,为查纠“四风”插上科技的翅膀。

  “五一”节前,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干部到该市福山区交警大队监控中心对公务用车行驶轨迹进行全面排查。据烟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市着力用智能化手段查纠“四风”,探索建立“智慧纪检监察”机制,开发执纪监督新平台,与交警、税务等多个部门协调配合,对节假日公车使用、党政机关开具餐费及大额发票等情况实施动态预警、实时监督。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把到商场超市、饭店会所实地察访与智慧监督相结合,整合税务发票信息平台、政务公开平台、财政支付平台等资源,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线索能力。

  记者注意到,各地在运用新机制、新技术严查“四风”老问题的同时,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以专项整治为抓手,不断深化正风肃纪。江西省宜春市纪委监委通过实地走访、核查发票、调阅清单等方式,严查公款购买、赠送土特产及利用土特产谋取私利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浙江省义乌市在节前对烟酒专卖店、超市、商场及名贵特产经营单位开展检查,着力查处违规用公款购买香烟、白酒等问题。(记者 田国垒)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