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 瞄准重点问题 创新联动“打法”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9-02 点击数:

  发现问题1156个,推动有关党组织解决问题247个,督促有关党组织制定和修订制度文件31个,发现群众身边不正之风问题线索32件,根据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人数4人,挽回经济损失971.9万元……这是山东省委第三巡视组在省委第五轮巡视中交出的“成绩单”。

  据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万志博介绍,该组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谈话、信访举报等渠道,筛选部分有价值的线索作为“精确打击”目标,并联动市、县(区)巡察组,指导巡察组“点穴式”直插问题一线,提高了监督实效。

  该巡视组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做法,正是按照十一届山东省委第五轮巡视工作部署展开的。在该轮巡视中,各巡视组通过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发现问题17378个,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健全联动机制,层层压实责任

  去年,山东省委出台《中共山东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强化顶层设计,从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制度体系、组织保障四个方面,对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作出了安排部署。在此基础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巡察工作的意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办法》,从整体统筹谋划、健全联动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压实各级各单位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在对滨州市沾化区、阳信县、惠民县开展巡视期间,在“联”字上发力,统筹省市县三级力量,成立联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建立“省主导、市主推、县落实”的联动机制,将巡视巡察干部混合编组、统一调配,最大程度凝聚联动合力,确保巡视巡察“同吹一个号,同在一个调”。

  “我们要求各市巡察办及时报送巡察工作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典型案例和重要制度,对党委书记在听取汇报时点到的重点问题和重要线索,及时录入台账并报送省委巡视办,便于全面掌握各市党委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情况。”山东省委巡视办主任孟祥吉表示。

  为健全联动机制,层层压实责任,该省还制定了《巡察工作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情况报备制度》《关于对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和办法,从制度层面作出规范,加强督导检查,并将市县巡察工作纳入各市党建工作检查内容,还将检查情况通报全省巡察机构,要求相关部门对照通报指出的重点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全省16个市已全面开展对县(市、区)巡察工作的专项检查,纠正各类问题680余个。

  明确目标定位,瞄准靶子射箭

  巡视巡察联动,关键在于针对性要强,要明确联动的目标定位,瞄准靶子射箭。在本轮巡视中,各巡视组聚焦中央“基层减负年”和省委“工作落实年”部署,同时要求市县巡察组及时跟进,做到同频共振,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潍坊市寒亭区、寿光市、高密市开展巡视期间,为掌握“基层减负年”要求的落实情况,安排市县巡察组对6个镇街发文、会议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发现了“文山会海”治理不彻底、文件会议数量不降反升等情况,随即督促市县党委把“精文简会”要求落到实处。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乐陵市开展巡视期间,通过谈话了解到“上级以官僚主义发令,下级以形式主义作答”的问题依然存在,于是与市县巡察组兵分两路、联合出击,巡视组到市直部门单位了解情况,巡察组深入村居核实印证,发现该市有的职能单位开展工作不考虑基层实际,一味要求村居设场所、挂牌子,导致各村活动场所制度满墙、展板扎堆,哪个部门来检查就把哪个牌子贴到显眼位置,有的村级场所牌子多达21块。针对该问题,巡视组及时向乐陵市进行反馈,督促立行立改。

  在该轮巡视巡察联动中,各市县党委把推进“上下联动”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主动与上对接、积极谋划部署;巡察机构和有关部门服从指挥、全力配合,为巡视组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供协助、创造条件。潍坊市委创新实施执纪审查“跟组联动”,安排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组建3个执纪审查组,全程配合巡视巡察联动工作,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快办快结,在联动期间初核线索126条,立案41人。

  升级联动效果,上下“一盘棋”

  为了在该轮巡视巡察中取得实效,山东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优势互补,开展巡视巡察对象联动、以上带下式联动、直插基层式联动,充分发挥省委巡视组政治站位高、经验丰富、权威性强的优势,市巡察组承上启下、组织协调的优势,县(区)巡察组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以巡视带动巡察,以巡察助力巡视,做到上下借力、同频共振,发挥出1+1+1>3”的效果。

  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济南市历下区、章丘区、商河县期间,组建了1个协作巡视组、3个市委巡察组和6个区(县)委巡察组,构建起“1+3+6”的联动力量格局。通过组织开展巡视巡察联动,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04个,根据移交的问题线索已立案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0人,挽回经济损失86.68万元。

  此外,各市县还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市县巡察联动方式。潍坊市制定《市县联合巡察工作暂行办法》,建立“五统三分”工作机制,实现市县巡察在全局上一体谋划、工作上一体推进、队伍上一体建设,把巡察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东营市先后聚焦扶贫领域、教育系统,统筹市县巡察力量,探索开展了“机动式”“延伸式”“督导式”联动巡察。临沂市把县区交叉巡察纳入市委巡察“大盘子”,全面开展“联动交叉”,市委巡察乡镇时,指导被巡察县区相互交叉巡察所辖村居,有效破解了基层巡察“地域小、人头熟、干扰多”的问题。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措施。”山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省将始终坚持政治巡视巡察定位,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联动,发现和推动解决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问题,将巡视利剑直插基层,持续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本报记者 张晓明)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