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藏在卫生院的小金库

作者: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11-17 点击数:

 

  “您好,您反映的相关问题由我们调查组受理并调查,您还有其他要说明的事项吗?”最近,我同调查组组长一起与信访举报人进行见面告知。

  “是这样的,我们这里的卫生院每年给辖区各个村卫生室发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补贴资金,不公开不透明。请你们查查这其中有没有问题。”举报人用期许的目光看着我们。

  想要查清问题的真相,思路一定要清晰。我们第一时间调取该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药、村医等补贴申领和发放明细表。账面上看,程序合规合法,但是一结合前期走访各村卫生室的情况以及银行流水账,疑点浮现了出来。

  “这3个村卫生室并没有实际开展公共卫生服务,怎么明细表上显示相关补贴都按时发放也及时领取了?领款人还都是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孟组长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发现了问题的关键。

  我们马上对3名领款人进行了谈话了解,3人均矢口否认违规领取村卫生室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药、村医等补贴,声称发的钱是正常薪资报酬。

  我们重新捋思路,随即转向对该卫生院财务报账员涂某的调查。面对我们的询问,涂某一开始故作镇定。

  “这是3名领款人和你的一年银行流水,还有财政划拨资金凭证,还有……”当我们向其出示相关证据后,她的眼中明显闪过一丝慌乱。

  经过耐心劝导做思想工作,涂某终于主动交代了其在卫生院院长翁某某授意下,通过该院工作人员个人账户,套取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药、村医等补贴资金私设小金库的事实。

  打铁趁热,我们再次对3名领款人和其他工作人员进行走访调查。这一次,相关人员的“攻守同盟”崩塌了。掌握到该卫生院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的关键证据后,我们决定与该卫生院院长翁某某见面,揭开他违纪的面纱。

  “上级对每个卫生室都有基本公卫补贴资金,而我卫生院辖区正好有三个卫生室的基本公卫服务都是我们卫生院做的。我只是把基本公卫补贴资金变通一下,用来解决卫生院十八大以前发生的、至今还未核算的就餐费,应该也是用公款核销公务费用,怎么就违纪违法了?”翁某某辩解道。

  “如果真是用公款核销公务费用,就应该反映在卫生院的集体账户,又何必以卫生院工作人员的名义把基本公卫补贴资金套出来后,再账外核销就餐费呢?”我追问道。

  面对铁证如山,翁某某如实交待了其伙同该院财务人员套取国家补贴资金私设“小金库”的违纪违法事实。“正是因为放松了对党纪法规的学习,法纪意识淡薄,才让我走到了今天这一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纪委监委 王丽娟 || 责任编辑 冯国刚)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