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7-02 点击数: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更好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改革开放以来,编写“纲要”是深入学习原著、原文、原理的重要举措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为了深入学习这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原著、原文、原理,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党中央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后,中央宣传部就会组织编写“纲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宣传部先后组织编写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后称《邓小平理论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1995年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2003年版)、《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等四本《纲要》,成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广泛深入学习的重要举措。

  《纲要》呈现原著、原文、原理的逻辑架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共21章、99目、200条,近15万字。其中,主体部分19章,每章均以主副标题的形式呈现,大概可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理论,包括第一至第八章,分别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根本方向、根本立场、奋斗目标、战略安排、领导力量、根本动力和本质要求,这部分呈现的原著、原文、原理主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

  第二部分包括第九到第十三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这部分呈现的原著、原文、原理主要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等。

  第三部分包括第十四章到第十八章,分别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外部条件,从内部条件看,包括总体国家安全观、军队和国防建设、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党的建设等;从外部条件看,包括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回答如何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赢得良好外部环境。这部分呈现的原著、原文、原理主要有:“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等。

  第四部分是第十九章,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建设问题,如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实事求是、科学思维能力、战略定力、问题导向、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自始至终贯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体系中。

  深入学习《纲要》,就是要深入学习这些原著、原文、原理,只有这样才能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纲要》呈现原著、原文、原理的基本线索

  《纲要》呈现原著、原文、原理的主线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独创性贡献,是它的基本内容,是从“是什么”层面上回答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八个明确”贯穿在《纲要》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第四章)、“战略安排”(第五章)、“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第一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第九章至第十三章)、“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七章)、“全面依法治国”(第八章)、“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第十五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十七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第六章)中。

  “十四个坚持”具体谋划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今后我们要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得更好。“十四个坚持”贯穿在《纲要》的第六章、第三章、第七章、第九章、第十章、第八章、第十一章、第十二章、第十三章、第十四章、第十五章、第十六章、第十七章、第十八章中。

  《纲要》呈现原著、原文、原理的另一条线索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著、原文、原理的“金钥匙”。“为人民谋幸福”就是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和根本方向,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正确判断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加强军队和国防建设,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掌握为人民谋幸福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民族谋复兴”就是要擎画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弘扬中华民族的“四个伟大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把担当民族复兴的党建设得坚强有力,就是要把实现民族复兴的能力建设好。“为世界谋大同”就是要有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见解,就是要有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的能力,就是要向世界提供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为世界谋大同”的鲜明体现。

  围绕这两条主要线索,《纲要》体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体系严整、逻辑紧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作者王刚系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