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笼罩之下,“下一个”越来越近

作者: 文章来源:转载 时间:2017-12-08 点击数:

  厉害了!短短几日,到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便从“到半数”变为“过半数”。

  记得党的十九大后首个“百名红通人员”回国投案的消息公布之后,本报曾配发评论《49人已归案,下一个还会远吗?!》。从11月7日贺俭回国投案,到12月1日周骥阳被缉捕归案,再到12月6日李文革回国投案,“下一个”在越织越密的“天网”笼罩之下,越来越近。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之际,也要说声“不容易”。2015年4月22日“百名红通人员”公开曝光后,诸多部门、无数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才有了“过半数”这样一份沉甸甸的战果。其中蕴含的心血、辛劳、勇敢、智慧、奉献,可用“其为书,处则充栋宇,出则汗牛马”来形容。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以坚如磐石的决心、紧锣密鼓的行动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向纵深发展,既是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顺应民心维护正义、守护初心和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实践创新,已成为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腐败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水火不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认同。追逃追赃工作是切断腐败分子退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这再次向全世界表明了我国凡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立场,充分彰显了十九大后党中央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追逃未尽,脚步不止。“百名红通人员”尚有49人未归案,“还没完”预示着“永远在路上”。当前,外逃腐败分子已是穷途末路,当乘胜追击、扩大战果,以一刻不停歇的精神状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直至一网打尽、绳之以法;让企图外逃的打消对“避罪天堂”的妄想,死了“捞了就跑、溜之大吉”的心。

  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们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牢固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得道多助,我国主动提出一系列反腐败国际合作倡议,倡议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地区、政党、组织的响应、支持和配合。以党的十九大为时间节点,前有G20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果和APEC《北京反腐败宣言》,织密追逃追赃合作网络,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后有第20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中国-东盟全面加强反腐败有效合作联合声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最强音,中央纪委举办的纪念国际反腐败日招待会得到“各国驻华使节愿为中国打击腐败、实现廉洁社会贡献力量”的响应。

  正义在握,道行天下。中国拥有的道义力量更加强大,反腐败国际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大,手中的“牌”越来越多,手段方法越来越创新,“天网”越来越密。无论是余下的“百名红通人员”还是其他外逃人员,都应及早认清现实,放弃幻想,早日投案自首,以迷途知返之举实现“自我救赎”。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2011 严禁以任何形式复制,抄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877